close

《プリフェクトの箱庭》《學生領袖的箱庭》《月光下的箱庭》《月

前言

總共三集,原名《プリフェクトの箱庭》,作者左藤さなゆき,東立有出中文版,名為《學生領袖的箱庭》,但我覺得當初題名為《月光下的箱庭》或《月色籠罩下的箱庭》更能襯托這本書的氛圍。此作品畫風優美,劇情引人入勝,BL作品中會有的動作戲也沒少,清冷的背景和月亮等等象徵更一再烘托出禁斷的箱庭氣氛,非常推薦!

因為我覺得這部作品實在太美、太好看了,所以以下用我自己的方式把故事完整介紹一遍,不想被爆雷的請不要看到最後喔!

 

《プリフェクトの箱庭》《學生領袖的箱庭》《月光下的箱庭》《月

優美而引人入勝的故事


故事一開頭,主角也跟幸福婚約的女主角一樣被霸凌,只不過場景是在學校,原因是貴族學校裡不應該有庶民。

主角的父親早年與主角祖父母斷絕關係、脫離家族,所以才成為庶民;父母親車禍去世後,主角就被祖父母收養回去,並利用他優秀的成績表現將他硬塞進貴族學校、要求他好好培養人脈。

同樣是遇到霸凌,本書的的主角個性很正常、反應也很正常,他憤怒的碎碎念:「這種性格缺陷的傢伙們要撐起將來的財政界也太可笑了!」「有空欺負別人不會自己努力變成優待生嗎!」


後來,主角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容貌英俊但神祕難測的學長。時而冷漠、時而帶著溫柔的微笑,但看不出來他在想什麼。隔天才知道這位學長是校內眾所矚目的焦點,而且身為全校學生總代表的學長直接來找他,說「從今天起你就是我的指導生」。後來兩人就時常相伴相處,學長也確實十分關照他的課業等等、而且教法很好、很容易融會貫通。
 

《プリフェクトの箱庭》《學生領袖的箱庭》《月光下的箱庭》《月


這邊岔題講一下,我查了書名プリフェクト的意思是:「イギリスのパブリック・スクールとアメリカの若干の私立学校で伝統的に用いられている制度で,同じ寄宿舎に属する年少生徒の監督と個人指導を公式に委託された年長生徒のこと。 その歴史は古く 14世紀までさかのぼる。 プリーフェクトになることができるのは,学校内の最年長で,第6学年 (最上級学年) に達した生徒に限られる。」(英國公立學校和美國一些私立學校的傳統制度,正式委託高年級學生對同一寄宿處的低年級學生進行監督和輔導。歷史可追溯到14世紀。)

可說是指定制的直屬學長學弟的制度。書中對於這樣的高年級生稱為「監督生」,低年級生則稱為「指導生」。


由於該校學生都是名門之後,所以能夠擔任「監督生」的高年級學生都是超級大財團家族之子,而想要跟他們攀關係、打好基礎以便將來畢業能有更好發展或奉命必須為家族帶來利益的低年級學生們則莫不爭相求得其「指導生」之位。
 

《プリフェクトの箱庭》《學生領袖的箱庭》《月光下的箱庭》《月

從這段開始有些劇透
 

被當成神一樣崇拜的學長,長年來已經冷冷拒絕所有央求他收為指導生的對象,此時竟然將此庶民納為唯一的指導生,當然霸凌就更加劇了。

事故發生後,學長就用溫柔的微笑強迫主角搬來跟自己同住一個宿舍房間以便好好「保護他」,此事後來演變為監禁的開始。學長說:「功課我也能教你,你不用去教室上課。」「只要待在我身邊,我就能保護你遠離傷害,並防止那些汙穢靠近你。」「我不用被誰允許,沒有人可以責難我。」「因為,我就是神。」

後來主角趁雨夜逃出,「我不明白為什麼,但我只知道現在我不能待在學長身邊」。

雖然後來還是被學長找到,但主角趁此機會讓學長好好的聽進自己的意見,並且將學長視為一個個體,直視著對方的眼睛,對他怒吼:「我是在對你生氣!」「這跟你是不是神一點也沒關係!」

 

《プリフェクトの箱庭》《學生領袖的箱庭》《月光下的箱庭》《月

以下大幅度劇透
 

故事到這邊才首次切換到學長視角,敘說他過去的人生。

月人學長的母親並不被父親喜愛,雖然靠著策略聯姻得到妻子地位,但始終得不到愛。但她生下了一位聰明又美麗的天才兒童,不禁把所有的希望與壓力都放在他身上:「只要他知道你是這麼優秀的天選之子,一定會回到我們身邊!」「笑吧!月人,你的笑容這麼美麗,每個人都會被你吸引、崇拜你,你父親必然也會!」


後來,月人曾經一度被祖母帶去認識了主角的爸爸,也就是已經跟家族脫離關係、成為庶民的繪本作家。主角的爸爸跟小時候的月人偶爾久久見一次面,每次見面都為他帶來一段極其溫暖、唯一平靜的時光。在閒談之中,主角爸爸說了許多他兒子的瑣事,以致於小月人根本沒見過主角卻彷彿認識他已久。(這故事告訴我們不要隨便在外爆料家人瑣事,就算是對一個長相美麗的小男孩也不能掉以輕心。)


但好景不常,當有一天小月人又在反覆閱讀他那心愛的繪本《有月亮的夜晚》時,被母親發現了:「你不可以看這種東西!」「你只需要看美麗的東西、美麗的笑著!」「我會守護你不被髒東西汙染,你是神的孩子!」從此之後,他的生活被極度嚴格控管著,交流的對象、飲食、書籍都得由母親選出,凡是不符合「神之子」的行為也被徹底糾正。

上國中之後,所有人圍繞著他、崇拜著他,就如同他母親一般,將他視為神之子、或者。於是他就毫無想法的接受了。

 

《プリフェクトの箱庭》《學生領袖的箱庭》《月光下的箱庭》《月

 

故事再回到現在,主角趁雨夜逃走後,對著學長大吼大叫同時將他拉下神壇。對他說:「如果你不用神的姿態,而是用人的身份跟我相處,那我會確實陪著你的。我不會逃走。」

於是學長慢慢開始有了轉變,也是因為有了在乎的對象,所以他從以前對所有事物漠不關心的「神之凜然姿態」慢慢有了「人氣」。然而以往崇拜他的人們卻不甘心自己的神明墮落,於是紛紛做出一些干預,以期在他的「成為人之路」上造成一些阻礙,但這些行為直接的傷害對象都是針對主角。


但我們這位主角不僅有著雜草般強韌的精神力和生命力,也有著溫暖月光的呵護照拂,大難不死必有後福,結為連理可喜可賀(並沒有)。不僅如此,他除了先前幫學長做了免費心理諮商,後來還又幫那幾位霸凌他的同學也做了免費心理治療。「只要還有救的通通救!」不,他並沒有這樣說,是梅茵說的。

故事最後,學長跟早就想把家位傳給繼弟的父親談開,脫離了家族,獨自到海外創業,主角則本來也就很有才華,足以擔任他的祕書,比翼雙飛。數年後,當初在學期間的好友前往他們公司辦事,辦好後主角想留他下來吃晚飯,學長則用冰冷的眼神望著他。而透過這位好友的視角來看他們美麗燦然的居所、花朵繽紛的庭園,他的感想是--「神祇的箱庭啊…」。全書完。

 

【プリフェクトの箱庭】《學生領袖的箱庭》《月光下的箱庭》《月

 

《プリフェクトの箱庭》《學生領袖的箱庭》《月光下的箱庭》《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comic
    全站熱搜

    名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