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天冥王已推出很久,先前各版本的攻略也很多,但幾次削弱之後,以前的攻略有些部分跟現況已經不同,喵喵在此整理一篇繁體中文的攻略,幫助大家釐清一些似懂非懂的機制觀念,供各位參考。

 

日文攻略連結

簡體中文攻略連結

 

artical_footer_p2

第4區域 榮光的王座  「泰天冥王」

 

首先為各位整理王的血量,2018年10月台版下修後,各階段血量如下:

王血量:6692000000(9月初版本為7873000000)
90%:6022800000
60%:4015200000
30%:2007600000

 

能量條-光.png

光姿態的能量條

 

能量條-暗.png

暗姿態的能量條

 

如上圖所示,泰天冥王會根據身上的能量條,分為光、暗兩種姿態。剛進場時,王固定為光姿態,接下來由於我們會在特殊階段時規劃好,讓他吸走相反顏色的BUFF來扣血,所以理想上每次特殊階段時,王的能量條都會被我們反轉。所以整個流程下來,王的姿態變化會是這個樣子:

 

【第1階段】光姿態:100%-90%特殊階段

【第2階段】暗姿態:90%特殊階段後-60%特殊階段

【第3階段】光姿態:60%特殊階段後-30%特殊階段

【第4階段】暗姿態:30%特殊階段後-0%

 

註:四王跟二、三王不同,沒有所謂的結尾模式或斬殺階段,他把30%特殊階段的流程跑完以後,一樣是繼續進行普通迴圈。

 

關於時限與輸出:一來由於四王的限制時間為12分鐘,二來由於每一次特殊階段的時間固定為2分鐘(+n秒),所以扣除90%、60%、30%三次特殊階段之後的總攻略時間只有6分鐘,6分鐘除以剛才講的四個階段→→→每個階段的攻略時間為1分30秒。可以用開場來檢測整個團隊的輸出是否足夠,如果開場1分30秒以內沒辦法打進90%特殊階段,就表示團隊DPS不足,需要再提昇。

 

 

artical_footer_p2

基本迴圈

 

泰天冥王的基本攻擊迴圈如下:

 

三掃→上申→拳舞→米字→大手→吸噴

 

總共六招循環,中間穿插幻炎輪。

 

(1)三掃:對主坦方向大約180度掃三下,帶擊退效果,「可以」格擋。(←不是「無法」格擋,別再以訛傳訛囉!)可綁腳。

 

三揮02.gif

 

(2)上申:又叫「傷身」,主坦10秒內會跪地板不能動,身體周邊會有一個火圈,範圍內的對象會即死,因此主坦務必要在王出這招的時候把火圈帶到人群內互相傷害……(X)。

 

傷身07.png

 

(3)拳舞:這招是和南天一王、渦流寺門口小怪一樣的招式,會跑出一隻石頭人出來錘對象+周遭連續5下,被打中身上會疊1層【幻炎痕】10秒DEBUFF,疊滿3層即死。請不要再當邊緣人了,快跟其他人擠在一起求溫暖吧。帶虛弱效果。

 

拳舞01.gif

 

(4)米字:連續兩次放射狀攻擊。站在正中間(王腳底下)的近戰會吃到四下傷害,因此三次的保護類技能(如劍士的狗盾)無法全數保到,如需團保,可選擇開冰花。遠程的話,因為米字的第一下和第二下不會打在同一個地方,可以自保或用團體蒲公英保一下再自行移動也就足夠。

 

米字01.gif

 

(5)大手:又稱「揮爪」,前方大約180度扇形範圍,帶擊退效果,不可格擋。大手伸出時,會把距離較近的近戰噴飛,因此需注意輸出距離。可綁腳。

 

大手01.gif

 

(6)吸噴:先後吸,再前噴。

後吸:範圍是坦的對側大約180度扇形,但通常主坦會先移動到人群附近,把吸的範圍拉在人群對側,所以不會被吸到。

前噴:對主坦方向噴射長方形範圍攻擊,帶擊退效果。這兩招都「不可格擋」、也「不可抵抗」。可綁腳。

 

undefined

 

上述1、5、6招都可藉由綁腳/冰腳配合主坦繞背讓王發呆,提高團隊輸出效率,或者創造優質進圈環境。

 

另外,王在進入特殊階段之前的攻擊動作本來出到哪一招,出特殊階段之後就會接續下去,所以到%數時要記一下招式。一般會控制在吸噴之後再打進特殊階段,這樣出來之後會是第1招三揮,會比較利於大家走動、歸位。

 

 

幻炎之輪(幻炎環)

 

泰天冥王的基本攻擊迴圈中,會穿插【幻炎之輪】,出現時間如下:

 

【第1階段】開場20秒出第一波幻炎輪,接下來40秒出第二波幻炎輪。

【第2~4階段】基本迴圈30秒出第一波幻炎輪,接下來50秒出第二波幻炎輪。

 

由於王的攻擊招式會被我們綁腳所延遲,所以每一團出環的時間點,王的「招式」會不太一樣,但是幻炎輪出現的「秒數」還是固定的。當字幕提示「泰天冥王生成了幻炎之輪」時,王會飛上去轉圈,轉圈動作結束後,王會指定最近的兩個人給予【光/暗根源】,同時隨機從場上三個大圈選中兩個亮燈,成為【幻炎之輪】。

 

幻炎環03.png

活化前的幻炎輪

 

【光/暗根源】是給最近的人,因此要出幻炎輪的時候,除了排定好要拿根源的人貼王1m,其他近戰也要記得卡好3m輸出距離,不要誤搶了根源。

至於最近的兩個人誰會拿到光、誰會拿到暗,則是隨機給予。

根源本身是沒有顏色的,只是用來活化幻炎輪用的,要活化後才會拿到顏色。活化的當下,在環內的所有人都可以同時被染色,但上限只能染三個人(包含根源者自己)。

 

幻炎環04.png

被闇根源活化後的幻炎輪。

圖片左下角可以看到喵喵身上被染了【闇炎】。

 

幻炎輪的用途一:用來讓隊伍裡面某幾個人拿到顏色,以便特殊階段的時候調色用。用途二:降低王的能量條。吸收相反顏色時,王會降40%能量條(大約1.4格)。文章後面喵喵會為各位針對能量條作專題報導。用途三:一定時間內,幻炎輪沒去處理,會滅團。……這好像不能叫作用途?(笑)

 

環亮起來之後22秒內根源要進去,否則會「由於幻炎之輪的力量,泰天冥王進入狂暴化狀態。」

 

目前輸出正常的團隊,幻炎輪普遍處理方式如下:

 

【第1階段】光姿態:出兩次輪,吸一次闇炎。

【第2階段】暗姿態:出一次輪,吸一次光炎。

【第3階段】光姿態:出一次輪,吸一次闇炎。

【第4階段】暗姿態:出一次輪,視情況吸光炎或直接進。

 

幻炎環05.png

實戰舉例: 前面(6點)和右邊(10點)的幻炎輪亮燈

 

以上圖為例,為各位解釋90%時第二波幻炎之輪的處理方式,步驟舉例如下:

 

1.指揮可以指定前面為光,右邊為闇。可以事先講好「光姿態時,只要有前就是前光,如果沒錢才是左光。」這樣方便隊友進環。

 

2.光、闇根源貼王拿BUFF。

 

幻炎環13.png

 

3.要被染色的隊友先進右邊,闇根源再進。

包含闇根源本身,最多可以讓3個人一起染成闇炎

 

幻炎環14.png

 

4.闇根源(身上已帶有闇炎)進入前方。

 

5.光根源進入前方進行活化。

此時因為環內有個人身上有闇炎,系統會顯示「經由闇炎暴風,泰天冥王吸收了闇炎之力。」同時降40%能量條。另外,這兩個人不論原本拿到什麼根源,現在都會被染成光炎

 

幻炎環17.png

 

註:光炎、闇炎BUFF的持續時間都是105秒。

 

經過上述圖示拆解,大家應該不會再搞混到底誰要先進了吧!

 

artical_footer_p2

特殊階段

 

泰天冥王的血量到達90%、60%、30%,就會指定烙印對象,進行特殊階段,流程如下

 

導電站位→幻炎吸收→進化→擊倒跳柱

 

 

導電站位

 

首先字幕會提示:「泰天冥王正在尋找烙印對象」,王會指定最近和最遠的兩個人為【幻炎烙印】,並且給最近的【闇炎】,最遠的【光炎】,因此我們通稱最近的為【闇烙印】,最遠的【光烙印】。事實上兩個人拿到的烙印BUFF都一樣,只是被染了不同的顏色。不管這兩人身上原本是什麼顏色,當他們被指定為烙印的一瞬間,都會被覆蓋掉。

 

給完烙印後,王會飛上天再迅速下來,給予場上除了烙印以外的所有人【幻炎束縛】DEBUFF。大家身上會被插一把劍,然後跪在地上不能動,只剩下兩個烙印可以自由走動,所以全體成員在此之前站位就要站好。

 

再來王會舉起魔杖,輪流指兩個烙印,以烙印者為中心,進行掃瞄,再根據掃瞄之後總和的顏色結果,判定該生成哪種顏色的柱子。掃瞄的範圍是烙印者周邊大約5米,5米內只要有人,就會把電導到他身上,針對那個人再掃瞄周邊5米,再導到第3人身上。含烙印者在內,總共需要3個人導電,如果周邊幫忙導電的人數不足,烙印者會直接死亡,導致滅團。

 

導電站位03.gif

 

1、3、5柱,王會指向光烙印,2、4、6柱,會指向暗烙印。導過電而且被染到顏色的人,身上的【幻炎束縛】DEBUFF就會解除,可以移動到別的地方幫忙導電。

 

生成的柱子會是什麼顏色?

 

1人 2人 3人 生成的柱子顏色
光柱
光柱
光柱
闇柱
闇柱
闇柱
光柱
闇柱
幻炎之柱(高傷害)

 

上面表格列出所有可能的配色方法。

 

柱子生成時,凡是站在柱子裡的人,都會被染成跟柱子一樣的顏色。例如這個表格裡面倒數第二行的1人,他原本身上是光炎,如果他是站在柱子裡面導電的話,導完電就會被染成闇炎。由於柱子生成的範圍也是烙印者周邊大約5米,所以如果他只想幫忙導電,不想被染成柱子的顏色,那可以站在離第2人4米的地方,只參與導電,不要被柱子包進去,如此一來導完電他還是可以保有身上的光炎(但要注意BUFF的持續時間)。

 

至於為什麼有人要幫忙導電但不想被染色呢?

 

原因一:被柱子染色後,身上會有光炎傷、闇炎傷BUFF圖案,相當於後遺症,在持續時間內重覆拿到兩次同樣顏色會死,所以不能再染到同樣的顏色。

註:不同的顏色就可以再拿一次,例如原本拿了闇炎的人,可以再被染成光炎不會有事。

 

原因二:90%和30%時,王本來是光姿態,所以在特殊階段我們會盡可能配出12個闇炎,讓王扣血15%。相反的,60%時王本來是闇姿態,所以我們會盡可能配出愈多人身上有光炎愈好。

可是通常在60%特殊階段只會配出11個光炎,因此扣除的血量通常為13.5%。

 

90%和30%時,要配出1光柱5暗柱,60%,要配出1暗柱5光柱。其中要有一根柱子稍微靠近中間一點。至於為什麼要配出這樣顏色的柱子呢?這跟接下來王接下來的動作有關,擊倒跳柱的時候會再解釋。

 

undefined

90%的柱子擺法舉例,只要不重疊即可。重疊會滅團。

 

在導電站位時,最遠/最近/烙印者身上,會出現「上申」的火圈,因此烙印者需與隊友保持一定距離。

 

幻炎吸收

 

六柱生成後,王指完最後一次暗烙印導電,會說一句台詞:「交出你的性命…」,同時系統會有字幕:「泰天冥王吸收了幻炎之力。」王會全屏暈(可以放降魔陣,傷害不高)並且吸走全場的顏色BUFF,接著全屏三炸(可以開狗盾,傷害很高)。

 

90%和30%時,讓王吸走12個闇炎的話,會扣血15%。60%時,通常可以扣血13.5%。三次特殊階段加起來,總共可以扣血43.5%,剩餘的部分才是真正需要靠團隊打輸出的血量。

 

進化

 

接著,系統字幕會提示:「泰天冥王注入幻炎的痕跡。」通常一般團隊此時會冰腳(王翅膀完全張開到落地之前冰),王不會立刻轉頭做動作,等冰腳時間一結束,王會給予最遠的人10秒的【進化】BUFF,10秒內要踩柱子把進化轉換成大光炎痕BUFF。

 

進化之力.png

字幕:「泰天冥王注入幻炎的痕跡。」

圖片左下角可見到:【進化】

 

接著王會全屏四連炸,要開冰花。等冰花一結束,拿到【進化】BUFF的人就去把場上唯一的光柱踩掉,讓進化轉變為15秒的五層【大光炎痕】,然後把這五層BUFF分給5名隊友。如果在15秒內沒有分給5個隊友的話,大光炎痕會死。

 

大光炎痕.png


這時候,安排好的5名隊友就要貼近【大光炎痕】,拿到【光炎痕】BUFF,然後分頭去把場上剩下五根闇柱踩成光柱。

上述講的是90%和30%時的顏色,60%時相反。)

 

10秒內沒踩任何柱子的話,光/闇炎痕會死,但不會滅團。【光/闇炎痕】的用途:

踩同樣顏色的柱子→增減能量條

踩不同顏色的柱子→變更柱子的顏色

 

 

燒傷.png

踩完柱子後,光炎痕會變成【燒傷】

 

擊倒跳柱

 

全屏四連炸後,王會出現空格可以斷招(六控),此時要擊倒,接著王會起身攻擊,然後跳主坦。上述擊倒的過程會一直重覆,第五次擊倒給完後,王會全屏四連炸,需開冰花。

 

擊倒跳柱.gif

 

接下來說明一些細節。首先,王每次跳主坦時,如果落地的位置上剛好有柱子,王就會吸收柱子的顏色,能量條會上漲或下跌25%(一大格)。因此每次擊倒後,主坦要把王拉到柱子。(主坦如果不小心踩到柱子也不會死)

 

另外,每次擊倒黑格出現時,能量條會瘋狂上漲,因此各個隊伍在進行這個階段時,通常要分配好五組擊倒人員,一看到黑格出現,就迅速的給予擊倒。

 

王跳主坦時,會有一個範圍5米的攻擊判定,帶擊退效果。

王被擊倒後,又會有兩下起身攻擊判定,速度很快,範圍也很廣,高達18米。被打中的人數很多的話,能量條也會高速上漲。

 

王被擊倒後,會在被擊倒的地方留下一個扭曲BUFF陣,可以用來重置我們的技能,方便大家擊倒。這個陣要打開高級地形認知特效才看得到,但有時開了還是看不到,請習慣。如果踩了扭曲BUFF陣,會得到10秒後遺症,10秒內踩陣沒效。

 

扭曲.png

打開高級地形特效才看得到的扭曲陣

扭曲03.png

60%特殊階段時的扭曲陣

 

扭曲buff圖案.png

扭曲的後遺症.png

 

扭曲的BUFF名稱,以及後遺症的圖示

 

主坦拉王跳的順序沒有一定,但最後一跳建議拉回中間,方便大家歸位,如下圖:

undefined

 

特殊階段的全滅機制:

 

柱子重疊,全滅。

 

烙印者死亡,全滅。

 

產生幻炎之柱時,若造成烙印者死亡,全滅。

 

進化注視者死亡,全滅。

 

能量條漲到100%,全滅。

 

 

artical_footer_p2

關於【能量條】的專題報導喵

 

(1)泰天冥王的能量條分為光,闇兩邊,各有四大格,也就是一大格為25%。

 

被王的招式打中會上漲,此外隨著時間也會自然上漲,漲幅為:每10秒上漲5%(0.25格)。

 

不管是光還是闇,兩邊漲滿100%都是直接狂暴滅團。

 

(2)在基本迴圈穿插出現的幻炎之輪,經過妥當處理後,會出現系統字幕:「經由光炎暴風,泰天冥王吸收了光炎之力。」→能量條會減少40%(大約1.4格)。

 

(3)根據影片觀察,在90%、60%、30%特殊模式的六柱生成前到六柱指完後,能量條大約上漲了1.3格。意即,進特殊階段前,最少需預留1.5格,最好能留2格的上漲空間,否則狂暴。

 

(4)六柱生成完,王把大家身上的BUFF吸走時,能量條也會根據相反屬性的人數*10%來作反轉。例如我們安排好特殊階段時闇炎有12個人,則會反轉12人乘以10=120%,能量條直接由光將近3格(75%)直接反轉為闇2格(45%)。

 

另外一個不太可能出現的例子:假設闇炎9人,光炎3人,則反轉(9-3=6人乘上10%=)60%的能量條。假設能量條原先為光50%,王把BUFF吸走後,會反轉為闇10%。

 

(5)特殊階段王每次擊倒黑格出現時,能量條會瘋狂上漲。如果都為秒擊倒,大約上漲0.5格。(不太有人被打中時的狀況。)每次跳光柱吸走光炎時,扣大約1格(25%)。

 

 

arrow
arrow

    名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